Post

实习指南:不应该这样打螺丝

找工作

​ 作为一个还未毕业的大学生,每天在学校里无所事事。翻看手机钱包,就会想到李克强总理说的那句话:”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。“ 其中这也包括本人。我的生活费很大来源于家长,因此我有很大的欲望想要去找一份工作。

​ 找工作的时候大概在四月下旬的时候,我在思考着我的兴趣是什么?我能做什么?当时我手中借阅了docker、配置Nginx、部署XXX这样的书籍。就马上确定了我的兴趣和职业方向。可惜我接受信息的渠道太少,还错过了大专学校的招聘会。如果再来一次,我肯定会去询问招聘会混脸熟,询问我是否符合招聘岗位,这个岗位是否提供训练,需要掌握什么技能,练习交流技巧。

​ 于是只能通过互联网平台寻找实习。找到了一家公司,可是没有上传太多招聘信息。于是我询问了这家公司的经理人,并得到了一个面试机会。

  1. 发现自己的兴趣
  2. 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
  3. 不要错过学校的招聘会
  4. 多认识人(prerequisite)

面试

​ 我做了大概有三次面试。第一次面试我是大概率不带希望的,因为这不是我想去做的工作。可是他给了一次偶然面试机会,我纯粹把这次面试当作一个训练面试技巧。

​ 在面试中,面试官询问了我简历中的项目。我如实的描述了一些自己在做PCB打板/android kernel backport的最初想法遇到的困难、还有如何去解决这些困难,还有这个项目的一些成就,比如backport项目的下载量,很多用户反馈他们遇到的问题。。。

​ 当时面试时,他还问到了一些常用的PCB软件,我回答了Cadence。当你遇到不会时,可以绕着弯回答,例如说这个英文不知道该怎么念。

  1. 提前回想简历中的项目是如何完成的
  2. 强调自己职业技能掌握程度
  3. 回答问题要脑筋拐弯

礼貌

​ 每次上班或者下班我都会与前台打招呼,这样会给她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。

​ 第一次工作的话,会遇到很多不认识的人,最好是先打个招呼,比如说:“你好,我该怎么称呼你?” 不然在工作中,如果你完成了某个工作,也不知道如何称呼。如果在工作中称呼别人大哥大姐,你的声音会被忽略掉。

​ 有时,跟着其他人称呼并不是一个好习惯。

​ 当有人站在你身边观察你工作的时候,又或者称赞的时候,最好能做到有回应,目视对方问“你好”,然后在根据你的工作进行汇报。。。

​ 有一次我在整理公司书架子的时候,好像是经理的人物走了过来,观察书架子,这个时候我就可以问问他:“你觉得我摆得怎么样?” “这本书应该放在哪个位置比较好?”

  1. 第一次工作先询问对方如何称呼
  2. 上,下班主动问好
  3. 有求必应

实习

​ 上个月的实习(兼职)里,我在打FPGA螺丝与散热风扇中度过了三天时间。当时安装风扇螺丝备货准备,而不是出库,因此不是特别急。在轮到我打螺丝之前,已经劝退了好两个新来的学生。当然,我对打螺丝这种工作,最初也谈不上喜欢。这种杂活,看起来非常简单,也不需要动脑筋。只要有一双手,对准螺丝孔,点按电动螺枪至振动即可完成。可是干起来实际非常让人觉得厌烦,会遇到螺丝打滑,打偏。在下班的时候我阅读了微信公众号上打螺丝的技巧进行学习。

​ 在我初次接触打螺丝的时候,我还是很精神的。在第二天开始后,我居然会对螺丝产生的困意。或许可能是当天晚上睡眠质量不好的原因,但总不可能连续两天都睡眠质量不好。

​ 而自己在感觉到劳累的时候,本该停下工作了。可是我却没有停下,我心理却又一种想法,想更快的打完这些螺丝,争取更换工作内容。后来因为速度太快,没有发现螺丝其实是很容易打歪,滑丝,反复重新取出在打入……我发现这种工作很恶心,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要极力避免为了工作而工作的想法。

​ 螺丝是打不完的,要学会在这种重复的工作中摸鱼,保持工作中的细致,同时保持自己最佳的精神状态。

  1. 工作发困时可适当与身边人谈话
  2. 保持自己的思想,完成安排的工作任务
  3. 学会摸鱼
  4. 保持学习

职业道德

​ 在2022年8月4日,快要来临的专升本毕业之际,大四的我将会迎来一场实习,在二线城市当教师。我在本科也参与了几场校招的面试来提升自己的交流技巧。与人交流其实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,作为一个大学生,首先是要大方的表达自我,其次是有逻辑的沟通,不然就会出现像我实习那些糗事。

​ 我当时指着模具工程师要他解决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。(其实是可以解决的,只需要提高精度就可以)起源于工作的自私,在处理实验箱外观贴膜的时候,我认为生产过程中的PVC膜孔位和实际面板的孔位有很大的误差,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,但是与生产者交流后得知这个误差是存在的,如果按照这个误差,贴膜处理的时候要倍加小心。

​ 在我表达误差影响我的工作这件事情,我表达得不是很妥当,可能是由于天气炎热,而且神经焦虑,当时我的情绪控制得有点不妥当。后来要承认自己在交流上缺乏妥当的思考。我觉得这也是职业道德的一部分,毕竟没有人喜欢一个不讲逻辑的人。

​ 后来令我影响深刻的就是工作时间使用手机,被管理人批评了,他在批评中提供了工作中使用手机的方法论。实习工作环境其实我非常喜欢的,尽管是有些热,当时工作环境的空调坏了,在8月的那几天等待EMS在送录取通知书,通知书要亲自领取,于是我害怕自己漏接电话,就忍不住拿出手机玩了。由于当时在进行芯片测试和烧录,因此是有十几秒是空闲时间,从最开始观看哲学导论到接听电话如是肆无忌惮,大概是持续了2-3天。。。后来我想,职业道德属于社会文明的一部分嘛,那我破坏了社会的文明规则,心里也不由自主的跃出了24字核心价值观。。。

​ 这是我对实习工作的一些记录与想法,以前评论里写过,评论系统在前面的日子里被归档了。

This post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4.0 by the author.